关于《你的背影》和《追随者》

每次读《海泉的诗》,都会感慨万千,被胡老师丰富的想象世界所震撼,也被那字里行间的深刻感情所感动。第四辑《爱情的香》收录了78首诗,整部五辑中是为最多。你会读到那个小诗人心里满满装着一个人,诗里面诉说着对于那个“你”的各种各样的感情:暗恋,浪漫,倾慕,忧思,留恋,歇斯底里,深爱发狂……

然后我读到了一首《追随者》


走的很久了

背后依然有你

你的步履开始蹒跚

疲惫的神态模糊了你的美

但是我的追随者

我的流浪才刚刚开始

看到天边的夕阳吗

它不是我的归宿

我的归宿很远很远

走过了许多的驿站

走过了许多的沃土、无数的水井

但背后依然有你

你的身躯开始因疲惫变形

你的发开始因风沙凋零

你的抖动的腿

藏不住行程的坎坷

你的抽动的唇

掩不住残忍的饥渴

但是我的追随者

你没有留在驿站小屋中

人们轻悄的舞步里、驿客的谈笑间

你没有睡在

田野中安静的稻草人身边

你没有坐在

那些井边、滋润抚弄你的秀发

你的目光

依然直直地、凝固般地

盯着我流浪的背影

我的追随者

请你把温柔的下颌

轻搭在我的肩上

把你的目光从我的荒野中移开

让它轻轻闭上

做个梦吧

梦中唱情歌

整理心的行囊

因为明天

我们又要悄然上路……

我没有能力去解读这首诗,只是羡慕这个旅行者有着这么一位忠诚的追随者。追随者给他拥抱,给他情歌,给他最深情最执着的凝视,陪他走过大千世界的风沙坎坷和绮丽风景,时时刻刻在身后保护着他。

我想起他说“谁要敢欺负他就得先弄死我”

想起他说“挨不挨刀那一刀都是先砍到我在捎上他”

他说“我帮他挡酒的机会还是少”

他现在真的慢慢到了幕后到了他背后

他在他高谈阔论的时候在一旁倾听,侧着头看着他

去他的投资分享会,在台下静静坐着,只想给他拍照

在他得到了商业奖项的时候去颁奖礼上给他空降惊喜

在演唱会上他讲话时轻拨弦柔声伴奏

……

我们都曾经被这首《你的背影》所感动:

我愿是风,是无色,是无味,是透明;

这样选择是为了隐藏我的伤感 ,

所有的快乐是你的脚印 ,

无论去向何方,

或翻山,或越岭,或穿越海洋,

我愿跟随在你的身后,

做你的背影

我们喜欢把同年的那首《我们俩》和《你的背影》相结合。

可我第一次读到《追随者》,就觉得这更像是对于《你的背影》的回应。

一字一句,相得益彰,情真意切。

ps-------



评论 ( 5 )
热度 ( 50 )

© 孤城tow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