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写长篇小说需要做什么准备工作

关于有位朋友道歉的一点点个人想法

以及

写一篇长篇小说需要做什么准备工作。

9月底写完了前7章,发给了一个小伙伴希望她帮我看看然后交流一下,那时候给这篇文章的起名还叫《交集》。

我素来是个球迷,今年世界杯之后写了一个世界杯系列Cup of Life,而关于现在的这篇《原本人生》的脑洞是那之后出现的,起初只想写个三章中篇,后来脑洞打开,于是决定挑战一部大长篇。

今天早晨我确实语气有些冲,原因是我认为那位朋友并没有仔细看过我的文章就来怀疑,如果读过这四章,再来比对那位朋友的脑洞,应该不会觉得有什么重复,实话说,连“撞梗”都算不上,梗是从蒸煮来的,不是我们任何一个人自己想出来的。

但不得不承认时间上确实有巧的成分,而至于那位朋友刚发的“占tag”致歉,未免语气有些酸了,我也不知道您在委屈什么,我不是什么镇圈太太,我圈的镇圈太太另有其太,我只是脑洞比较多,加上作为学计算机的长期编程导致打字比较快,才显得高产。

有意见可以提,但我认为占tag是不对的。

关于足球梦运动员设定:羽泉采访太多,不胜列举。关于书信联系,我并不认为我的文中出现了两人书信联系这样的剧情,《海泉的诗》我一首不落地都读过,也是在翻看的时候看到了那一篇《押韵的与哲理》,因为炮哥落款那可爱的“1993年写于课堂走神之时”而对那篇印象深刻,“寄诗”的情节也是由那首诗想到的。关于双学位……emmm我觉得以如今海泉的投资人身份与形象,真的很容易联想到双学位啊。再说你的“学文学”不好玩啊,他明明自己说当年报考是“厦门大学新闻系”嘛。

既然这位朋友怀疑我的态度问题,我也承认我有些生气。今早找我时您说和你一个“短篇记梗”重了,我点开你的主页,看到最近的一篇文章叫《记梗》,我以为你说的是这一篇。粗略一览发现完全不一样,而那篇相似设定的叫《意很平bot》,我没有意识到那一篇也是“记梗”,因而没有点开那一篇。

至于关于cp和tag的问题,羽泉的tag我没存,实在无法做到发表文章之前要把所有圈里的文字都看一遍的境地。今早发声明时我什么tag也没打,只是放到自己首页,中午左右我也就删除了,我的态度应该已经很明确了。

另外,想分享一下写这篇文,从九月份动笔,从“梗”到一部“长篇”,我都做了怎样的准备工作。

我需要把握近二十年中国足球的赛事、事件、变革,中国主要俱乐部球队近十几年的人员变动、状态起伏、球队文化,以及他们在中超联赛、足协杯等赛事中的表现,刷知乎、旧闻、体育时评以获得信息。

比如接下来马上就会写到的2002年世界杯:每场球都在哪座城市踢的,那座城市有什么样的故事,怎么能尽可能合理地“修改”一下事实。比如将来会提到的:2004年中国足坛的“G7革命”,其导火索,事件经过,对文中的人物能有什么样的影响。比如2006世界杯预选赛的失利,发生了什么样的丑闻…… 这需要很多的时间来调查整理资料。(而且对于一个德迷,重新看国足的新闻可是气死我了)。至于文中海泉所代表的新闻业一线,能牵扯的故事就更多了。于是为了这次写作,整理了大概有几十页的图文资料。当然这是因为我不属于那种想象力很丰富、能自己创造一个世界的人,我需要现实资料来做我文章的背景。

希望谁也不要误会谁了,过去就过去了,我们圈都这么缺同人文了,不如好好多写几篇。

我也是从初三开始成为粉丝,去年在大学里赚到第一桶金之后,能够支持我去了去年圣诞的现场,那次现场的感动也让我正式“入坑”。今年四月的深圳演唱会,我周五晚上从新加坡出发去深圳,周日一早返回,两天只睡了7个小时,为了去现场支持一下,因为我知道今年接下来的巡演我肯定无暇离开新加坡了。我羡慕他们的感情,也被其深深感动,每个人写文都也是因为喜欢他俩。

评论 ( 16 )
热度 ( 1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孤城town | Powered by LOFTER